會計 - 攀誠報稅會計中心(前香港稅局評稅職工約廿年) PTAC

攀誠稅務會計中心
PTAC (Passionate Tax and Accounting Centre)
咨詢熱線 2540 8583
英文 English
前香港稅務局評稅職工約廿年
Go to content

會計

會計及會計報告
會計是什麼:

會計是個資訊系統,用以
會計 - 鑑別、量度、記錄、分析、報告及詮釋交易事項,
會計 - 提供有用的財務及有關信息予營商人士,
會計 - 協助使用者作出有效的判斷和決定。

會計:

"會計"

會計的定義:

會計是以貨幣做量度單位,運用專業方法和程序,對經濟交易進行連續有系統和綜合地核算監督,並提供有用經濟信息及預測決策方案的一項商業管理活動。

會計這項知識是人們通過長期實踐,不斷總結和具體實踐中建立的共同帶有規律性知識。
歷史 - 會計

會計-它的產生和發展與近代的會計所發展密不可分的。

會計歷史過程:

12-13世紀 - 意大利的商品貨幣經濟發達,會計借貸複式簿記已出現。
1211年 - 意大利佛羅倫薩銀行已用會計借貸複式記賬法記賬,這種會計記賬法為“威尼斯簿記法”。
1494年 - 意大利學者帕西奧里的《算術、幾何、比與比例概要》一書中,介紹了當時會計流行的“威尼斯簿記法”,並結合數學原理的理論,為會計學的產生了基礎。
15-17世紀 - 複式記賬法廣泛傳播,推動了會計的發展。德國、英國和荷蘭出版了很多會計書籍,展開了對會計的介紹和研究和改進了記賬技術了,建立帳戶體系。
18世紀 - 產業革命促進了股份公司興起,股東要求會計定提供會計報表,說明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從此,會計就在簿記的基礎上,向資產、負債及資本的計量,利潤/虧損的確定,財務報表的編制、審查、分析和解釋等內容發展。
20世紀初 - 會計理論研究已轉變為記賬、算帳、報帳、查帳的會計,初步建立了現代會計學。
20世紀 - 會計表分析和成本會計學科相繼出現
20世紀50年代 - 生產技術及經營管理迅速發展。電子計算機在工業發達的西方國家引進會計領域,促進會計數據處理電算化的研究。
20世紀後期 - 傳統的企業會計學分支為財務會計及管理會計兩門學科。

會計學理論和方法兩個方面成為發展現代會計工作及完善會計系統的指南。
會計的概念

會計的假設
會計貨幣單位 - 會計以某一貨幣單位表達,並假定此一貨幣單位的購買力不變。
會計企業個體 - 視企業為獨立資本主導的個體。
會計期間 - 企業的經營可用人為方法劃分固定時間,作為會計流程運作的依據,稱此時間單位為會計期間。
會計繼續經營 - 視企業在可預見的將來會一直經營下去。

會計的限制?

會計成本效益
會計重要性原則
會計穩健原則
會計行業特性原則
會計貨幣計量
會計資訊使用者

企業內部會計使用者
企業內部使用者各階層當然重視每年的財務報表,所以會計資訊能幫助他們規劃、控制和分析各項計畫與方案,並解決管理問題,提高管理效力。  

企業外部會計使用者
企業外部使用者包括企業投資者、債權人、政府部門、顧客、審計師及其他人員等。外部資訊使用者所需資訊各異。為了合乎共同需要,財務會計科會提供「一般目的財務報表」

會計的功能
1. 會計簿記:記錄、分類經濟資料。
2. 會計系統:處理多種資料,產生各類內外部的報表。
3. 會計溝通與報導:報導企業的財務狀況(資產負債表)、經營成果(損益表)及現金流量(現金流量表)。
4. 會計分析與解釋:分析與解釋企業的獲利能力、償債能力、資產結構。
5. 會計控制與規劃:會計可以幫助管理者控制成本和規劃利潤。
6. 會計評估:會計可以幫助企業評估各類決策方案,並幫助評估管理者的效力。

會計方程式與會計借貸法則

會計方程式

會計方程式如下:

資產=負債「債權人權益」+ 投資者權益    或    資產–負債 = 投資者權益

會計方程式-什麼是「資產」、「負債」與「業主權益」

(一) 資產
資產指企業的資源,可產生經濟效益之流入。
(二) 負債
負債指企業之義務,預期未清償時將產生經濟資源之流出。
(三) 投資者權益
投資者權益指企業之資產扣除所有負債後之剩餘權益,因此也叫做「淨資產」。

會計借貸法則

會計的運用法門,也就是「借貸法則」,好像我們的左手與右手,借貸法則如同「雙手互搏之術」,有借就有貸,有左就有右。


PTAC wholly owned by Passionate Co Ltd (Copyright © 2024 by PTA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地址:香港新界元朗壽富街65號時益大厦6樓B室 Tel: 5116 3082 (whatsapp)
Back to content